產後三個多月嚴重便秘...解便秘的飲食分享

懷孕後期就開始便秘,本來以為產後會好一點,沒想到竟然給我便秘了整整三個月!!醫生開軟便劑也沒用,才發現是我自己生活習慣出了問題才便秘。經歷過那次經驗養成了我的飲食好習慣,知道改善便秘飲食需要纖維質、多喝水。也會特別注意自己有沒有每天排便,來分享我改善便秘都吃什麼


坐月子如何防止產後便秘?

產後因為傷口每次大便都不太感用力,坐月子幾乎都沒怎麼動,可能因為這樣長期下來就變成嚴重便秘了。所以真心建議大家不要跟我一樣,產後要多吃高纖維食物多喝水,這樣才能讓便便軟化好大,雖然說要好好坐月子,但是有機會還是要起來走走,這不會影響身體健康,長時間坐著或躺著,都會讓便秘加重。

因為有在哺乳,所以吃的東西會特別"頂金" 這些都是我到現在還是會吃的食物,可以預防、改善產後便秘的狀況,大至掌握2個方向---水----纖維質,這兩樣算是預防便秘一定要注意的。

推薦 改善產後便秘的食物1--水果類


  • 香蕉
  • 奇異果

這兩個水果都是改善便秘蠻有效的水果,而且很百搭,香蕉好處是有豐富的鎂,鎂可以幫助腸胃放鬆,對緩解便秘也很有幫助!奇異果的膳食纖維,可分解酵素,加速代謝對排便有幫助,我也喜歡加優酪乳打成果汁hen好喝,有時間你們一定要自己做做看,加點蜂蜜也能幫助軟便哦。

推薦 改善產後便秘的食物2--奇亞籽

又是一個百搭食物,完全符合我懶惰的個性,奇亞籽比山粉圓還要在更小顆一些,因為沒有什麼味道,所以我會把它加到各式各樣喝的裡面,不影響味道 還多了一個可以咬的口感,近期很愛它
奇亞籽可以改善產後便秘

推薦 改善產後便秘的食物3--地瓜

不用多說,地瓜就是一個吃了放屁有感的好物,但是缺點就是它有澱粉 又甜,之前有妊娠糖尿病,雖然產後好了,但我到現在還是會注意碳水攝取不過量。

推薦 改善產後便秘的食物4--纖美荷本茶

這是之前在fb社團看到團購,跟奇亞籽一起買的,我都會回沖很多次到沒味道,喝起來蠻清爽的而且會回甘,應該算是這幾種裡面,比較明顯讓我有感覺的,它不是讓你拉肚子,而是會正常排便,有種宿便被清乾淨的感覺,比較溫和我才敢再繼續喝。

上廁所用對方法也能改善產後便秘

用力擠或繃緊肌肉都而且反而會覺得不舒服大不出來,試試看以下方法(叫做“吸推”法),不必用力能幫助你排便。 
•把你的手放在腹部上 
•收縮腹部肌肉,讓你的肚子變平坦腰部變寬,這叫做“吸”。
•現在做相反的動作,把腹部肌肉向手掌推,你可能在做這個動作時會發出“啊”的叫聲,如果擔心被別人聽到,你也可以不出聲。這叫做“推”。
•大約做10次吸和推的動作後,最後再長時間(3~5秒左右)地做一個推的動作。做這個動作的時候,要放鬆你的骨盆底肌肉。當你做推的動作時,就應該會排便。
嗯嗯時可以腳下踩個矮凳會比較好施力。 


預防便秘的方法

•要注意自己每天排便狀況,不要憋著或是因忙碌忽略沒有排便
•定時吃飯,多吃水果蔬菜,多喝水。
•養成運動習慣,快走也可以,運動能促進腸胃蠕動
•如果你患有痔瘡或肛裂,需要告訴醫生,因為這些症狀會讓便秘的情況更嚴重。

很多人其實在懷孕後期就已經有便秘的狀況,基本上生完寶寶前2天沒有排便算正常,但是如果超過了就要注意是不是便秘囉!所以應該要更細心注意身體的變化。

留言

  1. 能使腸道暢通的食物 :
    1. 米飯/糙米飯 2. 韓國泡菜 3. 味噌(湯)。......

    其他食物經過胃與小腸,到達大腸時水分都會被吸光了,只有米飯/糙米飯到達大腸時還有水分,有助排出。韓國泡菜和味噌有「植物性乳酸菌」,更能夠耐酸耐鹼,因此能夠抵抗胃酸侵蝕並進入腸道,幫助消化。

    我曾經莫名其妙地連續便祕一個月,經過搜尋資料與試驗,發現這三種食物能使腸道暢通。烹調味噌時,要先把其他材料煮熟後熄火,再加入味噌,以免煮久破壞乳酸菌。......

    https://www.bbc.com/ukchina/trad/vert-fut-39601637?ocid=socialflow_facebook /

   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P0XpfZAQhn4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